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图像自动识别技术在胶州湾浮游动物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
孙晓霞; 孙松; 王世伟; 刘梦坛; 赵永芳
2011
发表期刊海洋与湖沼
期号5页码:647-653
摘要结合Zooscan扫描技术与ZooProcess分析与图像自动识别方法,进行了胶州湾浮游动物图像自动识别的研究。通过对胶州湾2009年浮游动物样品进行标准化扫描,随机选取不同类群的浮游动物图像,建立胶州湾浮游动物图像培训数据库并进行性能验证,表明对胶州湾绝大部分类群,图像识别的准确率可以达到80%以上,且误判率低于20%。对于毛颚类、桡足类、夜光虫、磷虾等的识别准确率可以高达90%以上。进一步将图像自动识别结果与人工分类的结果进行比较,发现对于胶州湾5个主要的优势类群,两种方法之间存在极其显著的相关性,尤其是桡足类和毛颚类,R2值分别可达到0.96和0.75。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该图像识别方...
关键词浮游动物 图像 自动识别 胶州湾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895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晓霞,孙松,王世伟,等. 图像自动识别技术在胶州湾浮游动物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J]. 海洋与湖沼,2011(5):647-653.
APA 孙晓霞,孙松,王世伟,刘梦坛,&赵永芳.(2011).图像自动识别技术在胶州湾浮游动物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海洋与湖沼(5),647-653.
MLA 孙晓霞,et al."图像自动识别技术在胶州湾浮游动物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海洋与湖沼 .5(2011):647-6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图像自动识别技术在胶州湾浮游动物生态学研(443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晓霞]的文章
[孙松]的文章
[王世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晓霞]的文章
[孙松]的文章
[王世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晓霞]的文章
[孙松]的文章
[王世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图像自动识别技术在胶州湾浮游动物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