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依据20世纪80年代以来胶州湾浮游植物的调查资料,系统分析网采浮游植物群落的长期变化特征。结果表明,自1981年以来,胶州湾浮游植物总量呈现增加的趋势,但空间分布格局没有发生明显改变。胶州湾的浮游植物优势种组成发生改变,洛氏角毛藻、密联角毛藻、波状石鼓藻、叉角藻与梭角藻等成为近5年来新的优势种。胶州湾浮游植物优势类群数量的长期变化趋势表明,中肋骨条藻、角毛藻等小型链状硅藻数量呈现增加趋势,波状石鼓藻等暖水性种类的数量持续升高,甲藻类浮游植物数量升高、分布范围扩大,表明胶州湾浮游植物群落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综合影响已经做出响应。

关键词: 胶州湾 浮游植物 群落结构 优势种 长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