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通过对胶州湾东北部滨海湿地5个采样点生长的碱蓬中10种重金属Cu、Zn、Pb、Cd、As、Cr、Co、Ni、V、Mo的系统研究,发现碱蓬对Cu,Zn的吸收明显高于其它重金属,这可能与Cu和Zn是植物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元素有关,碱蓬体内Cr、Pb、V和Ni的含量也相对较高。碱蓬对Mo的富集效果最为显著,对Cu、Zn、Cd和As也表现出一定的富集作用,而对其它重金属的富集效果不明显。碱蓬的根、茎和叶对重金属的富集系数从大到小依次为:Cd>As>Cu>Zn>Mo>Co>Ni>V>Pb>Cr;Mo>Cd>Zn>Cu>As,Co,Ni>Pb,Cr>V;Mo>Cd>Zn>Cu>As>Ni>Co>Pb,Cr...

Keyword: 重金属 富集 迁移 碱蓬 胶州湾东北部滨海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