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渔业捕捞对渤海渔业资源及生态系统影响的模型研究
许思思; 宋金明; 李学刚; 袁华茂; 李宁; 张英
2011
发表期刊资源科学
期号6页码:1153-1162
摘要本文运用调查数据与Ecopath生态通道模型,定量揭示了近50年来渤海生态系统的变化特征,探讨了渔业捕捞对其变化的影响。研究表明,渤海生态系统最关键的功能组已由20世纪50年代末的高营养级游泳动物食性鱼类,转变为20世纪80年代初和90年代中等营养级的底栖大型甲壳类;近50年来渤海生态系统的能量传递效率在波动中显著下降;渤海生态系统的规模、成熟度、总能流量、费恩循环指数、生态网络的聚合度等属性指标均波动剧烈,表明渤海生态系统目前并不成熟,尚处于不稳定期。渔业捕捞是渤海生态系统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应降低渤海渔业捕捞的强度,防止发生持续大强度捕捞导致的渤海渔业资源衰退和生态系统崩溃,以实现渤...
关键词Ecopath 生态系统 渔业捕捞 渤海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857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思思,宋金明,李学刚,等. 渔业捕捞对渤海渔业资源及生态系统影响的模型研究[J]. 资源科学,2011(6):1153-1162.
APA 许思思,宋金明,李学刚,袁华茂,李宁,&张英.(2011).渔业捕捞对渤海渔业资源及生态系统影响的模型研究.资源科学(6),1153-1162.
MLA 许思思,et al."渔业捕捞对渤海渔业资源及生态系统影响的模型研究".资源科学 .6(2011):1153-11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渔业捕捞对渤海渔业资源及生态系统影响的模(1690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思思]的文章
[宋金明]的文章
[李学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思思]的文章
[宋金明]的文章
[李学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思思]的文章
[宋金明]的文章
[李学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渔业捕捞对渤海渔业资源及生态系统影响的模型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