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使用气升式光生物反应器培养钝顶螺旋藻25天,发现随螺旋藻生物量的增长,细菌生物量有一定的增长趋势。应用PCR-DGGE技术分析螺旋藻培养过程中细菌种类组成,发现在不同时期细菌群落组成变化明显。通过DGGE图谱中18条特征条带的克隆、测序及系统进化分析,发现其中有8条序列与α变形菌纲序列相似,3条与拟杆菌纲序列相似,2条与γ变形菌纲序列相似,2条与异常球菌纲序列相似,2条与放线菌纲相似,还有1条与蓝藻纲的序列相似。在所有相似序列中,有17条来源于高温、碱性、淡水环境,与已报道的螺旋藻的培养环境相似。研究发现α变形菌纲与拟杆菌纲的细菌为整个培养过程中的优势类群。

关键词: 钝顶螺旋藻 细菌 气升式反应器 Pcr-dgge 16s Rdna序列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