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使用反应器培养钝顶螺旋藻(Spirulina plarensis)过程中细菌群落的组成变化
董逸; 刘敏; 王金霞; 肖天
2011
发表期刊海洋与湖沼
期号1页码:148-156
摘要使用气升式光生物反应器培养钝顶螺旋藻25天,发现随螺旋藻生物量的增长,细菌生物量有一定的增长趋势。应用PCR-DGGE技术分析螺旋藻培养过程中细菌种类组成,发现在不同时期细菌群落组成变化明显。通过DGGE图谱中18条特征条带的克隆、测序及系统进化分析,发现其中有8条序列与α变形菌纲序列相似,3条与拟杆菌纲序列相似,2条与γ变形菌纲序列相似,2条与异常球菌纲序列相似,2条与放线菌纲相似,还有1条与蓝藻纲的序列相似。在所有相似序列中,有17条来源于高温、碱性、淡水环境,与已报道的螺旋藻的培养环境相似。研究发现α变形菌纲与拟杆菌纲的细菌为整个培养过程中的优势类群。
关键词钝顶螺旋藻 细菌 气升式反应器 Pcr-dgge 16s Rdna序列分析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852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逸,刘敏,王金霞,等. 使用反应器培养钝顶螺旋藻(Spirulina plarensis)过程中细菌群落的组成变化[J]. 海洋与湖沼,2011(1):148-156.
APA 董逸,刘敏,王金霞,&肖天.(2011).使用反应器培养钝顶螺旋藻(Spirulina plarensis)过程中细菌群落的组成变化.海洋与湖沼(1),148-156.
MLA 董逸,et al."使用反应器培养钝顶螺旋藻(Spirulina plarensis)过程中细菌群落的组成变化".海洋与湖沼 .1(2011):148-1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使用反应器培养钝顶螺旋藻(Spiruli(546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逸]的文章
[刘敏]的文章
[王金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逸]的文章
[刘敏]的文章
[王金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逸]的文章
[刘敏]的文章
[王金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使用反应器培养钝顶螺旋藻(Spirulina plarensis)过程中细菌群落的组成变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