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海域习见石斑鱼属鱼类矢耳石形态特征
王英俊; 叶振江; 张弛; 窦硕增
2011
发表期刊中国海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期号Z1页码:55-60
摘要以采自中国海域12种石斑鱼标本为基础,分析了石斑鱼属(Epinephelus)鱼类的矢耳石形态特征,探讨了耳石形态在该属鱼种识别方面的应用。结果显示,12种鱼类矢耳石形态近似,耳石细长,呈三角形或梭形,由听沟开口处形成的前部凹刻"V"形或浅宽,形成显著或不显著的侧叶。12种鱼耳石长宽比1.76~2.41,矩形趋近率0.60~0.72,充实度17.24~36.58。耳石外部轮廓、边缘光滑度、听沟前部形态、凹刻类型等特征同是本属鱼种耳石形态识别的主要依据,基于傅里叶系数的聚类分析结果表明耳石形态种间分异较显著。结果表明,听沟同是石斑鱼属鱼类耳石形态分类的重要特征之一,根据耳石形态可以实现石斑鱼属鱼...
关键词石斑鱼属 矢耳石 形态 分类识别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844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英俊,叶振江,张弛,等. 中国海域习见石斑鱼属鱼类矢耳石形态特征[J]. 中国海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Z1):55-60.
APA 王英俊,叶振江,张弛,&窦硕增.(2011).中国海域习见石斑鱼属鱼类矢耳石形态特征.中国海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Z1),55-60.
MLA 王英俊,et al."中国海域习见石斑鱼属鱼类矢耳石形态特征".中国海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Z1(2011):55-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海域习见石斑鱼属鱼类矢耳石形态特征.(353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英俊]的文章
[叶振江]的文章
[张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英俊]的文章
[叶振江]的文章
[张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英俊]的文章
[叶振江]的文章
[张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海域习见石斑鱼属鱼类矢耳石形态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