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将赤潮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荧光溶解有机物(fluorescent dissolved organic matter,FDOM)的三维荧光光谱与主成分分析相结合,尝试建立了我国沿海10种常见赤潮藻的识别测定技术。用主成分分析提取三维荧光光谱第一主成分载荷谱作为识别特征谱,建立了浮游植物荧光特征谱库,在此基础上利用Bayesian判别方法进行识别测定。甲藻在种水平上的正确识别率≥92%,硅藻在属水平上的正确识别率≥75%,其中褐指藻属和角毛藻属的正确识别率≥90%。从结果可以看出,利用赤潮藻生长过程中的溶解有机物三维荧光光谱结合主成分分析的方法实现对赤潮藻在属水平上的识别测定是可行的。

关键词: 三维荧光光谱 主成分分析 赤潮藻 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