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溶解有机物三维荧光光谱技术在赤潮藻识别中的应用
吕桂才; 赵卫红; 王江涛
2011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1页码:141-144
摘要将赤潮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荧光溶解有机物(fluorescent dissolved organic matter,FDOM)的三维荧光光谱与主成分分析相结合,尝试建立了我国沿海10种常见赤潮藻的识别测定技术。用主成分分析提取三维荧光光谱第一主成分载荷谱作为识别特征谱,建立了浮游植物荧光特征谱库,在此基础上利用Bayesian判别方法进行识别测定。甲藻在种水平上的正确识别率≥92%,硅藻在属水平上的正确识别率≥75%,其中褐指藻属和角毛藻属的正确识别率≥90%。从结果可以看出,利用赤潮藻生长过程中的溶解有机物三维荧光光谱结合主成分分析的方法实现对赤潮藻在属水平上的识别测定是可行的。
关键词三维荧光光谱 主成分分析 赤潮藻 识别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841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桂才,赵卫红,王江涛. 溶解有机物三维荧光光谱技术在赤潮藻识别中的应用[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1(1):141-144.
APA 吕桂才,赵卫红,&王江涛.(2011).溶解有机物三维荧光光谱技术在赤潮藻识别中的应用.光谱学与光谱分析(1),141-144.
MLA 吕桂才,et al."溶解有机物三维荧光光谱技术在赤潮藻识别中的应用".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1(2011):141-1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溶解有机物三维荧光光谱技术在赤潮藻识别中(1741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桂才]的文章
[赵卫红]的文章
[王江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桂才]的文章
[赵卫红]的文章
[王江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桂才]的文章
[赵卫红]的文章
[王江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溶解有机物三维荧光光谱技术在赤潮藻识别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