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基于2010年11月对长江口外东海中北部海域的综合调查,系统研究了该海域的无机碳体系参数的分布特征、海气界面二氧化碳通量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该海域秋季溶解无机碳(DIC)高值区主要出现在调查海域东北部及长江口附近海域,而调查海域南部DIC含量较少且变化平缓,其主要是受台湾东部流向东北方向的黑潮支流及长江冲淡水的影响;表层海水CO2分压(pCO2)值变化范围为40.8~63.5 Pa,呈现沿黑潮支流流入方向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增高的趋势。秋季表层海水pCO2与温度(T)、盐度(S)有较好的负相关性,说明海水温度升高和盐度增加,pCO2降低,反之亦然。另外,通过估算得出,秋季CO2海-气交换通...

Keyword: 海-气界面碳通量 海水无机碳 东海中北部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