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利用特征色素研究长江口海域浮游植物对营养盐加富的响应
赖俊翔; 俞志明; 宋秀贤; 韩笑天; 曹西华; 袁涌铨
2012
发表期刊海洋科学
期号5页码:42-52
摘要于2009年5月和11月,在长江口邻近海域通过现场营养盐加富实验,研究了浮游植物对营养盐添加的响应。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技术分析培养样品中的特征色素组成,通过CHEMTAX软件估算了硅藻、甲藻、隐藻、定鞭藻、金藻、绿藻、青绿藻和蓝藻8个浮游植物类群对叶绿素a生物量的贡献(μg/L)。加富实验结果显示:不同海区或同一海区不同季节的浮游植物生长对营养盐响应不尽相同,这与培养实验水样采集时浮游植物所处的N、P限制状态有着密切的关系。营养盐的加富不仅能够促进浮游植物生物量的增加,也可能引起浮游植物的群落结构的变化。不同浮游植物类群对营养盐添加的敏感性不同,培养实验开始后营养盐的输入使得硅藻在竞争中取得了优...
关键词光合色素 浮游植物 营养盐加富 长江口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794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赖俊翔,俞志明,宋秀贤,等. 利用特征色素研究长江口海域浮游植物对营养盐加富的响应[J]. 海洋科学,2012(5):42-52.
APA 赖俊翔,俞志明,宋秀贤,韩笑天,曹西华,&袁涌铨.(2012).利用特征色素研究长江口海域浮游植物对营养盐加富的响应.海洋科学(5),42-52.
MLA 赖俊翔,et al."利用特征色素研究长江口海域浮游植物对营养盐加富的响应".海洋科学 .5(2012):42-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利用特征色素研究长江口海域浮游植物对营养(1311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赖俊翔]的文章
[俞志明]的文章
[宋秀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赖俊翔]的文章
[俞志明]的文章
[宋秀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赖俊翔]的文章
[俞志明]的文章
[宋秀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利用特征色素研究长江口海域浮游植物对营养盐加富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