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根据2010年2月—2010年3月的调查数据,探讨了冬季渤海海峡及其附近表层海水中溶解无机碳体系的分布特征。结果表明:表层水体中TA、DIC和3HCO的浓度分布总体上呈现出海峡西南部高东北部低的分布趋势。西南部出现的高值区,与该区域靠近莱州湾,受莱州湾水体污染影响有关。调查海域TA与表层水的温度相关性明显,pH与叶绿素的相关性较高。水温和Chl-a浓度是影响水体中无机碳体系分布变化的重要因素。其中,水温对3HCO的影响要明显强于DIC。海峡南北两侧水体交换的差异,是导致海峡南部东西两端无机碳体系各参数监测数值的差异明显大于海峡北部的主要原因。

Keyword: 溶解无机碳 空间分布特征 影响因素 渤海海峡表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