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沉积物生源要素对水体生态环境变化的指示意义
于宇; 宋金明; 李学刚; 袁华茂; 李宁
2012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期号5页码:1623-1632
摘要受人类活动影响,输入到湖泊、河口中的营养盐剧增,导致水体富营养化、食物链结构改变、底质季节性缺氧等生态环境变化。这些环境变化会在沉积物中留下记录,沉积物中生源要素及其稳定同位素的变化是指示水域古生产力、营养盐水平的有效指标。总结归纳了沉积物中生源要素(碳、氮、磷、硅)指标对水体环境中初级生产力、物质来源、营养盐水平3方面变化的指示作用。沉积物中TOC、TN、δ13C、CaCO3和BSi可以反映水体沉降有机质含量和浮游植物的生长状况,是指示水域初级生产力水平的有效指标。根据不同类型植物来源的有机质中δ13C、δ15N和C/N的差异,可以追踪沉积物中有机质的来源。有效地区分有机质来源对于研究人类活...
关键词生态环境变化 生源要素 沉积物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779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宇,宋金明,李学刚,等. 沉积物生源要素对水体生态环境变化的指示意义[J]. 生态学报,2012(5):1623-1632.
APA 于宇,宋金明,李学刚,袁华茂,&李宁.(2012).沉积物生源要素对水体生态环境变化的指示意义.生态学报(5),1623-1632.
MLA 于宇,et al."沉积物生源要素对水体生态环境变化的指示意义".生态学报 .5(2012):1623-16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沉积物生源要素对水体生态环境变化的指示意(2269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宇]的文章
[宋金明]的文章
[李学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宇]的文章
[宋金明]的文章
[李学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宇]的文章
[宋金明]的文章
[李学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沉积物生源要素对水体生态环境变化的指示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