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聚糖在1mol/L HCl中对Q235碳钢的缓蚀性能及机理研究

摘要: 用失重法、动电位极化测试考察不同质量浓度、温度下,壳聚糖在1 mol/L HCl溶液中对碳钢的缓蚀作用及机理。结果表明:随缓蚀剂质量浓度增加,壳聚糖的缓蚀效率升高,腐蚀速率下降;温度升高,腐蚀速率加快,但缓蚀效率并未下降,333 K时缓蚀效率仍可达93.8%;壳聚糖在金属表面的吸附行为符合Langmuir吸附等温线,其与金属表面的相互作用以化学作用为主;利用动电位极化测试研究碳钢电极在空白及添加缓蚀剂的腐蚀液中的电化学行为及其动力学缓蚀机理,结果表明:壳聚糖可有效抑制金属电极的阴极和阳极反应,缓蚀效率可达91.0%,自腐蚀电流减至38.6μA/cm2,阴极和阳极反应机理未发生改变。

关键词: 盐酸 缓蚀 失重法 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