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联用测定沉积物中的多种有机锡

摘要: 为了快速有效的检测沉积物中的多种有机锡,利用高效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HPLC-ICP/MS)联用技术对沉积物中的5种有机锡(三甲基氯化锡(TMT)、二丁基氯化锡(DBT)、三丁基氯化锡(TBT)、二苯基氯化锡(DPhT)和三苯基氯化锡(TPhT))的形态进行了分离,采用Agilent TC-C18柱进行有机锡的形态分析,流动相为乙腈-水-乙酸(65∶23∶12,V/V),0.05%三乙胺,pH=3.0,流速为0.6 mL/min,方法的检出限均小于0.5 mg/L。采用添加0.2%环庚三烯酚酮的流动相对国际标准物质PACS-2样品进行超声萃取及高速离心后,用上述方法进行分析。结果表...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有机锡 形态分析 海洋沉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