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盐还原菌对海底泥中Al-Zn-In-Mg-Ti阳极的腐蚀影响

摘要: 通过电化学交流阻抗(EIS)、扫描电镜(SEM)和表面能谱(EDS)等方法测试Al-Zn-In-Mg-Ti牺牲阳极在不含和含硫酸盐还原菌(Sulphate Reducing Bacteria,SRB)两种海泥中的腐蚀行为,研究海泥中SRB对其腐蚀行为的影响。电化学研究表明:试样在不含SRB海泥中的腐蚀电位一直高于在含SRB海泥中的腐蚀电位;实验的初始阶段,含菌海泥中的试样腐蚀速率相对较大;实验后期,试样在含菌海泥中的腐蚀速率远大于在无菌海泥中的腐蚀速率,SRB明显促进了试样在海泥中的腐蚀。SEM分析显示,在不含和含SRB海泥体系中的试样都发生了局部腐蚀,但在含SRB海泥中的试样局部腐蚀更为严重...

关键词: Al-zn-in-mg-ti合金 电化学阻抗谱 硫酸盐还原菌 海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