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中国海棘皮动物的种类组成及区系特点
廖玉麟; 肖宁
2011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期号6页码:729-736
摘要棘皮动物是大型底栖动物的重要类群和组成部分。本文从种类组成和区系分布类型两个方面分析了各海区棘皮动物的多样性特点,讨论了温度、海流和水团等海洋环境因素对棘皮动物分布的影响。目前中国海域棘皮动物已记录有591种,包括海百合纲44种,海星纲86种,海胆纲93种,海参纲147种,蛇尾纲221种。黄、渤海和东海、南海的种类组成存在显著差异:黄、渤海棘皮动物仅59种,东海200多种,南海约450种。呈现从北往南种数逐渐增多,暖水性也逐渐增强的分布特征。值得提出的是,黄海夏季冷水团的存在使黄海较深水域常年保持了显著较低的水温环境,以萨氏真蛇尾(Ophiura sarsii vadicola)和紫蛇尾(Op...
关键词棘皮动物 多样性 种类组成 分布 中国海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681
专题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廖玉麟,肖宁. 中国海棘皮动物的种类组成及区系特点[J]. 生物多样性,2011(6):729-736.
APA 廖玉麟,&肖宁.(2011).中国海棘皮动物的种类组成及区系特点.生物多样性(6),729-736.
MLA 廖玉麟,et al."中国海棘皮动物的种类组成及区系特点".生物多样性 .6(2011):729-7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海棘皮动物的种类组成及区系特点.pd(211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玉麟]的文章
[肖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玉麟]的文章
[肖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玉麟]的文章
[肖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海棘皮动物的种类组成及区系特点.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