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摘要: 棘皮动物是大型底栖动物的重要类群和组成部分。本文从种类组成和区系分布类型两个方面分析了各海区棘皮动物的多样性特点,讨论了温度、海流和水团等海洋环境因素对棘皮动物分布的影响。目前中国海域棘皮动物已记录有591种,包括海百合纲44种,海星纲86种,海胆纲93种,海参纲147种,蛇尾纲221种。黄、渤海和东海、南海的种类组成存在显著差异:黄、渤海棘皮动物仅59种,东海200多种,南海约450种。呈现从北往南种数逐渐增多,暖水性也逐渐增强的分布特征。值得提出的是,黄海夏季冷水团的存在使黄海较深水域常年保持了显著较低的水温环境,以萨氏真蛇尾(Ophiura sarsii vadicola)和紫蛇尾(Op...

关键词: 棘皮动物 多样性 种类组成 分布 中国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