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黄海水母旺发区浮游鞭毛虫和纤毛虫群落结构分布及其与水母发生关系初探
丁军军; 徐奎栋
2012
发表期刊海洋与湖沼
期号3页码:527-538
摘要鞭毛虫和纤毛虫在海洋微食物环和经典食物链间的能量流动中起着重要的枢纽作用,但其在水母暴发过程中的作用仍然不明。本研究基于2011年春季以及水母旺发的夏季黄海专项航次,通过荧光染色技术和定量蛋白银法研究了南黄海水母频发海域3个断面(E:33°N,G:34°N,I:35°N)的鞭毛虫和纤毛虫的群落结构和时空分布特点,对其与水母的发生关系进行了初步探讨。结果表明,春夏两季的微型鞭毛虫丰度均以近岸水域为最高,向外海递减,高值区大多出现在水体表层及底层附近。夏季总微型鞭毛虫的丰度和生物量较春季略高,且异养微型鞭毛虫比例升高。纤毛虫丰度的水平分布与鞭毛虫正相反,以近岸较低,向外海递增,主要分布在表层及10...
关键词浮游鞭毛虫 纤毛虫 水母发生 丰度 生物量 群落结构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657
专题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丁军军,徐奎栋. 黄海水母旺发区浮游鞭毛虫和纤毛虫群落结构分布及其与水母发生关系初探[J]. 海洋与湖沼,2012(3):527-538.
APA 丁军军,&徐奎栋.(2012).黄海水母旺发区浮游鞭毛虫和纤毛虫群落结构分布及其与水母发生关系初探.海洋与湖沼(3),527-538.
MLA 丁军军,et al."黄海水母旺发区浮游鞭毛虫和纤毛虫群落结构分布及其与水母发生关系初探".海洋与湖沼 .3(2012):527-5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海水母旺发区浮游鞭毛虫和纤毛虫群落结构(1187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军军]的文章
[徐奎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军军]的文章
[徐奎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军军]的文章
[徐奎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海水母旺发区浮游鞭毛虫和纤毛虫群落结构分布及其与水母发生关系初探.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