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为研究南海北部外陆架沉积物来源及沉积特征,对南海北部外陆架18个站位进行了表层沉积物取样和分析,通过对沉积物的分类和粒度参数的计算,探讨了沉积物类型和粒度参数的分布特征及其指示意义。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表层沉积物类型包括砾、砂质砾、砾质砂、砾质泥质砂、含砾砂、含砾泥质砂和含砾泥7种类型。沉积物输运方式在外陆架以推移输运为主,靠近内陆架区域以跃移和悬移为主。从外陆架向内陆架方向,平均粒径变小,分选程度变差,偏态更加正偏,峰形由尖窄单峰态变为宽平双峰态。南海北部外陆架靠近陆坡区域沉积物主要来源于末次冰期残留沉积物,在WNW-N方向潮流作用下,大致沿SE-NW方向由外陆架向内陆架输运,随着向内陆架方...

Keyword: 南海北部 沉积物 粒度参数 沉积物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