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大连湾近海表层沉积物重矿物组合分布特征及其物源环境指示
李艳; 李安春; 黄朋
2011
发表期刊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期号6页码:13-20
摘要对大连湾近海表层沉积物进行了重矿物的分离和鉴定,探讨该区沉积物中重矿物来源,并对沉积环境及其主控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区沉积物中普遍出现的碎屑重矿物共有29种,其中普通角闪石含量最高,绿帘石和钛铁矿次之。重矿物特征指数及不稳定矿物/稳定矿物比值被用来协助划分矿物组合区,结合重矿物分布特征,研究区可划分为3个矿物组合区,对应3个沉积环境区。近岸浅水区,物质来源单一,动力分选是控制重矿物分布的首要因素,重矿物主要来源于辽东半岛的沿岸冲刷;中部台地及二级岸坡之上,属于相对静水环境区,重矿物分布的主控因素是长途搬运过程中的分选作用,主要是研究区东部海域物质经过较远的距离搬运而来;南部深水区,重矿物分布受...
关键词重矿物 物质来源 沉积环境 大连湾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641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艳,李安春,黄朋. 大连湾近海表层沉积物重矿物组合分布特征及其物源环境指示[J].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011(6):13-20.
APA 李艳,李安春,&黄朋.(2011).大连湾近海表层沉积物重矿物组合分布特征及其物源环境指示.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6),13-20.
MLA 李艳,et al."大连湾近海表层沉积物重矿物组合分布特征及其物源环境指示".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6(2011):13-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连湾近海表层沉积物重矿物组合分布特征及(1645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艳]的文章
[李安春]的文章
[黄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艳]的文章
[李安春]的文章
[黄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艳]的文章
[李安春]的文章
[黄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连湾近海表层沉积物重矿物组合分布特征及其物源环境指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