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麦哲伦海山群MK海山富钴结壳稀土元素的赋存相态
任向文; 石学法; 朱爱美; 刘季花; 方习生
2011
发表期刊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期号3页码:707-714
摘要利用ICP-OES和ICP-MS,分析了麦哲伦海山群西北端MK海山2 170 m水深的MKD23B-3号富钴结壳样品,获得了其剖面上主元素、稀土元素(REE)和Y含量数据,并基于元素含量间的线性相关关系,研究了REE和Y的赋存相态。结果显示:该样品剖面从基岩到表面可划分为5层,第Ⅰ、Ⅱ层为磷酸盐化壳层,第Ⅲ、Ⅳ、Ⅴ层为未磷酸盐化壳层。在未磷酸盐化壳层中,REE和Y主要赋存在δ-MnO2相中;而在磷酸盐化壳层中,REE和Y除了赋存在Fe、Mn氧化物相中外,主要赋存在独立于碳氟磷灰石(CFA)的矿物相态中,可能为稀土的磷酸盐。并提出利用磷酸盐中REE/Y估算富钴结壳磷酸盐化壳层次生稀土的方法,据此...
关键词富钴结壳 稀土元素 赋存相态 麦哲伦海山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613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任向文,石学法,朱爱美,等. 麦哲伦海山群MK海山富钴结壳稀土元素的赋存相态[J].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2011(3):707-714.
APA 任向文,石学法,朱爱美,刘季花,&方习生.(2011).麦哲伦海山群MK海山富钴结壳稀土元素的赋存相态.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3),707-714.
MLA 任向文,et al."麦哲伦海山群MK海山富钴结壳稀土元素的赋存相态".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3(2011):707-7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麦哲伦海山群MK海山富钴结壳稀土元素的赋(577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向文]的文章
[石学法]的文章
[朱爱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向文]的文章
[石学法]的文章
[朱爱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向文]的文章
[石学法]的文章
[朱爱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麦哲伦海山群MK海山富钴结壳稀土元素的赋存相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