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碱性土壤对Pb的吸附特性:内圈吸附和形成沉淀的XAFS证据
胡宁静; 骆永明; 黄朋; 胡天斗; 谢亚宁; 吴自玉; 石学法
2011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2页码:560-564
摘要采用批平衡法和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光谱(XAFS)研究了碱性土壤吸附Pb的特性和机理。土壤对Pb的吸附过程表现出明显的非线性,符合Langmiur模型。XAFS分析表明土壤对Pb的吸附机制有三种:内圈吸附、形成含Pb碳酸钙(PbCaCO3)沉淀和外圈吸附。内圈吸附和形成PbCaCO3沉淀说明土壤中的碳酸钙对Pb具有强烈吸附作用。土壤对Pb的吸附随初始Pb浓度的增大(500~1 000mg.L-1),第一配位层(Pb—O)半径减小(0.169 2~0.166 8nm),说明内圈吸附比重加大。
关键词Pb 内圈吸附 沉淀 外圈吸附 碱性土壤 Xafs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598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宁静,骆永明,黄朋,等. 碱性土壤对Pb的吸附特性:内圈吸附和形成沉淀的XAFS证据[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1(2):560-564.
APA 胡宁静.,骆永明.,黄朋.,胡天斗.,谢亚宁.,...&石学法.(2011).碱性土壤对Pb的吸附特性:内圈吸附和形成沉淀的XAFS证据.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560-564.
MLA 胡宁静,et al."碱性土壤对Pb的吸附特性:内圈吸附和形成沉淀的XAFS证据".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2(2011):560-5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碱性土壤对Pb的吸附特性_内圈吸附和形成(642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宁静]的文章
[骆永明]的文章
[黄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宁静]的文章
[骆永明]的文章
[黄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宁静]的文章
[骆永明]的文章
[黄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碱性土壤对Pb的吸附特性_内圈吸附和形成沉淀的XAFS证据.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