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摘要: 针对东营凹陷南坡沙四段浊积岩砂岩储层纵横向物性变化剧烈的特点,在协克里金方法空间估计理论方法基础上,提出相带控制下协克里金孔隙度预测方法.从定量角度对沉积相加以刻画,在三维空间协同克里金估值计算时,使用相控因子对估值进行约束,使得结果能够更好地反映储层物性如孔隙度的空间展布特征.加入相带控制处理后,使变异函数较早达到基台值,减小理论模型拟合误差.利用该技术方法估算了沙四段第1小段的孔隙度,利用抽稀井进行对比分析,估算结果误差较小,预测值接近真实值,证实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 相控因子 协克里金 孔隙度 变异函数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