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摘要: 开展风尘沉积研究对于了解源区气候变化和大气循环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利用高分辨率电子探针技术,通过对铁锰结壳中风尘指示因子(Al沉积通量)的年际变化研究,探讨低纬度铁锰结壳中风尘沉积特征。结果显示:在过去近70Ma中,低纬度铁锰结壳Al沉积通量平均值为300.5μg/(cm2.ka),并且记录了南、北半球的不完整风尘史。在晚白垩世—晚中新世期间,M06铁锰结壳位于热带辐合带之南,受南半球风系影响,其Al沉积通量大小反映了环太平洋区域火山活动强度;晚中新世后,受北半球风系控制,M06铁锰结壳Al通量的变化反映了亚洲风尘源区构造和气候的变化。

关键词: 铁锰结壳 风尘 太平洋 低纬度 沉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