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东菲律宾海沉积物的磁性特征研究
孟庆勇
学位类型博士
2006-06-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东菲律宾海 海洋沉积物 磁性特征 古地磁 岩石磁学
摘要本论文旨在分析东菲律宾海帕里西维拉海盆柱样沉积物的磁性特征,以磁学参数的测量为手段,了解沉积物中所含磁性矿物的种类和含量,并分析其成因和意义,探讨研究区沉积物磁性矿物的来源,以及其所反映的古环境和古气候的演变,提供环境磁学方面的证据。 对研究区内七个柱样进行了古地磁测试,通过系统的交变退磁,得到特征磁磁倾角,据此进行磁极性期和事件划分,通过与标准极性年表比对,发现大多数柱样有清晰的高斯正极性期/松山反极性期界限,能显示到松山反极性期,并可识别出哈拉米洛正极性事件,大体判定柱样沉积物底界的年龄。根据岩芯极性带界线产出深度,参照极性年代表推算了柱样沉积物的平均沉积速率。 柱样磁化率值不高,随深度变化的曲线表现出一定的韵律性,相邻柱样的曲线特征也具有相似性。对帕里西维拉海盆西侧F090102柱样进行了系统的岩石磁学研究,测量了天然剩磁倾角、磁化率、等温剩磁、非磁滞剩磁、饱和等温剩磁等磁学参数,并进行了热磁分析。识别出松山反极性期内的哈拉米洛和奥都威正极性事件。对磁学参数及其有关比值的研究发现,岩芯磁性矿物以低矫顽力磁铁矿为主,含有少量高矫顽力磁性矿物。热磁分析发现,柱样顶段和底段沉积物除了主要的磁铁矿,可能含有一定量的钛磁铁矿,而中间部分冷却曲线位于加热曲线下方,居里点在550℃左右,可能是钛铁矿,并含有较多的富铁相钛赤铁矿。柱样沉积物中磁性矿物主要是陆源碎屑成因,岩芯底段受到海底火山作用的影响。根据磁学参数随深度的变化将岩芯分为三段,反映出沉积环境和古气候的变化。
页数7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121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庆勇. 东菲律宾海沉积物的磁性特征研究[D].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0680191(1355KB) 限制开放--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庆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庆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庆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28006801918孟庆勇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