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中国对虾Penaeus orientalis 精子形态结构与生理生化功能的研究
林勤武
学位类型博士
199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摘要本文报导中国对虾Penaeus orientalis成熟精子的亚显微结构,此工作是进一步研究配子激活、超低温保存技术的前提。通常纯形态学的方法虽然可以正确地描述生物细胞的形态、结构,并能从结构推测功能,但不能直接证实其功能。相反,细胞化学则可从功能方面推测结构。由于细胞内部大分子物质的鉴定,常需依赖于酶的细胞化学研究。本实验应用近十种细胞化学方法对中国对虾P.orientalis精子进行观察,并对这些细胞化学反应的机能意义加以简单的讨论。目前,受精率的高低作为精子质量分析的指标已得到广泛应用,但该方法具有较大局限性,不仅受到精子,还受到卵子质量的影响,特别是受精时外界条件的影响,而且实验条件严格,复杂,时间持续长,Anchordojuy (1988)曾报道把单肢虾Sicyonia ingentis精子的双相顶体反应作为精子质量评析的标准,在精子活力判断中取得了新的突破,很值得我们借鉴。这一方法具有准确度高和时间短的优点。为此,作者对中国对虾P.orientalis精子的顶体反应进行初步的研究,并探索出一种更方便更可行的鉴别手段,通过多次重复实验,发现应用活体染色法来判断中国对虾P.orientalis精子的活动,是简便有效的。活体染色法曾广泛应用于支植物细胞死活的判定,但在十足甲壳类精子中却未见有所研究报道。总之,十足类无鞭毛的精子形态的独特和顶体结构的复杂无疑揭示其顶体反应必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中国对虾是我国的重要经济虾类,搞清其精子顶体反应对于弄清其受精机制,促进中国对虾人工受精工作开展有很大的意义。
页数2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109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勤武. 中国对虾Penaeus orientalis 精子形态结构与生理生化功能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19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勤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勤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勤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