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条斑紫菜孢子体与配子体PSII的特性以及单颗粒分析
柳葵葵
学位类型博士
2006-06-1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条斑紫菜 孢子体 配子体 Psii 单颗粒分析
摘要选择条斑紫菜(Porphyra yezoensis)两个不同发育阶段(孢子体和配子体)作为研究对象,分别从孢子体与配子体的类囊体膜上分离到具有高放氧活性的PSII复合物。配子体PSII复合物的放氧活性为2269.77±152.94 μmolO2/chl(mg).h,孢子体PSII复合物的放氧活性为2256.33±141.81 μmolO2/chl(mg).h。对分离到的PSII复合物的稳定性和放氧活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孢子体和配子体的PSII复合物,在4℃条件下保存比-80℃下放氧活性高,稳定性高。配子体跟孢子体比较,在-80℃保存条件下第六天就已经没有放氧活性,而此时-80℃下孢子体PSII复合物仍然具有放氧活性。同时对4℃下保存的PSII复合物进行分子筛柱层析,室温吸收光谱测定以及放氧活性测定,发现随着放氧活性逐渐降低的同时,蛋白大分子有聚合现象。室温吸收光谱表明经过长期的保存,吸收峰向短波长方向偏移,同时叶绿素易降解成为脱镁叶绿素。分别测定了配子体与孢子体PSII复合物的SDS-PAGE电泳蛋白条带的氨基酸序列,配子体PSII复合物经过SDS-PAGE电泳后的蛋白条带,经过质谱测定,鉴定出CP-47、D2、D1蛋白。孢子体PSII复合物,经过SDS-PAGE电泳后的蛋白条带,经过质谱分析鉴定出CP-47、CP-43、D2、D1蛋白。CP-47, CP-43蛋为PSII反应中心叶绿素P680的脱辅基蛋白,D1 与D2蛋白为PSII的反应中心蛋白。对纯化的PSII复合物,并首次采用单颗粒技术分析比较其形态结构,电镜观察证实纯化的PSII复合物为二聚体,颗粒大小约为13nm×7.8nm,经过计算总分子量约为500kDa,但是孢子体与配子体的PSII复合物在形态上有轻微差别,配子PSII复合物要略宽于孢子体复合物,孢子体PSII复合物周边棱角形较配子体明显。
页数5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065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柳葵葵. 条斑紫菜孢子体与配子体PSII的特性以及单颗粒分析[D].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0680187(8023KB) 限制开放--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柳葵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柳葵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柳葵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28006801879柳葵葵_null.doc
格式: Microsoft Word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