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云

成果统计

合作作者[TOP 5]

张荣华
所在部门: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热带海气耦合模 热带海洋-大气相互作用 ENSO数值模拟与预测 年代际海洋气候变率 海洋反馈过程参数化及其对气候模拟影响
联系邮箱: rzhang@qdio.ac.cn
备注: --
张荣华

个人简介

张荣华,男,1962年11月11日生,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1989年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海洋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中科院大气所、日本气象厅气象研究所、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海洋资料中心、美国罗德岛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气候研究所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工作;任美国马里兰大学地球系统交叉科学研究中心资深科学家和大气与海洋系教授;曾为美国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张荣华是热带海气耦合模式、热带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数值模拟和预测、年代际海洋气候变率、海洋反馈过程参数化及其对气候模拟影响等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长期以来,其研究工作以海洋数值模式发展和模拟研究为重点,致力于海洋与地球其它分系统(特别是大气、海洋生物和化学)等耦合模式的发展和改进;建立了各种类型的海洋大气耦合模式;并用所发展的模式进行年际/年代际气候异常(如厄尔尼诺南方涛动)数值模拟和相关物理过程诊断分析等跨学科研究;近年来,创造性地将海洋卫星遥感资料用于气候反馈过程参数化研究,有效地改进了海气耦合模式和地球系统模式,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特别是发展了一个中间型ENSO实时预报模式,自2003年以来一直为国际社会定期发布ENSO预报;结果表明这一模式在所有预报模式中表现出类拔萃,已成为国际上预报厄尔尼诺最成功的模式之一, 其预报结果为学术界广泛引用。在国际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很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已发表期刊论文近90篇 (其中SCI论文70余篇,包括Nature及其子刊杂志2篇)。

主要科研成果

Items Views Downloads TC[WOS] TC[CSCD] H-index
排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