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云

成果统计

合作作者[TOP 5]

宋金明
所在部门: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联系邮箱: jmsong@qdio.ac.cn
备注: --
宋金明

个人简介

   

宋金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中国青年科技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与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获得者。

宋金明,男,19644月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助理、所级公共技术中心主任,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发展中心副主任、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管委会室主任。并兼任中国海洋湖沼化学会理事长、中国海洋化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分析测试会副理事长青岛市分析测试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以及多个部委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地球科学》、《海洋学报》(副主编)、《海洋与湖沼》(副主编)、《生态学报》(执行副主编)、《热带海学报》(副主编)、《生态毒理学报》、《地球科学进展》、《海洋科学》、《海洋环境科学》、《海洋科学进展》、《海洋通报》、《Science China-Earth Sciences》、Acta Oceanologica SinicaActa Geologica Sinica10余种学术刊物编委。研究领域包括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环境监测与分析以及海洋生物资源利用等。

1985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岩矿分析专业(现吉林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获海洋化学专业硕士和海洋地球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他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中国科协授予“中国青年科技奖”,同年获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事厅、省科协授予的 “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被中共青岛市委、市政府评为“青岛市青年学术、工程技术带头人”。2003年,他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当选“青岛市十大杰出青年”。2004年,入选青岛市首批科技将才专项计划,当选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6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当选山东省首届研究生优秀导师。2007年当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0年再次当选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9年入选烟台市“双百人才”计划。2002-2003年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在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进行合作研究,留学加拿大。

1988年以来,主持和参加完成的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973项目课题3项,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4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1,国家863及攻关项目3项,青岛市科技将才专项计划1项,其它项目80余项。目前正在执行的项目包括中国科学院创新先导性项目1项、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等。曾获国家、院省级重大科技成果奖1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2项。已发表论文450余篇,其中SCI论文150篇,独立作者获第一作者出版专著9科普著作3部。

宋金明博士主要从事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和应用海洋化学研究。在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上,开创了我国近海沉积物-海水界面附近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研究,建立了一整套海洋沉积物-海水界面化学的研究方法,提出了用于表征沉积物-海水界面附近生态环境的“氧化还原度(ROD)”、“相对平衡度(DRE)”、“粒度标(GSL)”等新概念;首次确切定义了海洋“生源要素”和“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的内涵和外延,提出海洋沉积物/颗粒物具有重要生态学功能的系统论断;提出“自然粒度下形态研究” 的新思路,发现了近海沉积物中含有的氮、磷、硅的量虽然巨大,但仅有少部分可参与水体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新规律,首次定量揭示了中国近海典型海域沉积物中碳、氮、磷、硅的形态及在其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作用;提出了维持珊瑚礁生态系高生产力原因的新论点———“拟流网理论”,发现了珊瑚虫黄藻可“奢侈消费”营养盐的新规律,提出了南沙珊瑚礁生态系的高生产力主要是依靠其系统内部快速而高效的再生循环过程维持的,营养盐的原位快速再生是珊瑚礁营养盐的主要来源,化学物质的垂直转移主要靠生物过程来完成;首次给出了我国东中国近海作为大气二氧化碳汇的强度及季节变化,初步阐明了中国近海碳循环的关键控制过程,为我国环境外交提供了基础数据;通过多学科的综合探究,出版系列渤黄东海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研究专著,系统揭示了渤黄东海的关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为我国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学科的成熟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渤黄东海生源要素的生物地球化学》(2019)、《渤黄东海微/痕量元素的环境生物地球化学》(2017)、《胶州湾的化学环境演变》(2016)、Biogeochemical Processes of Biogenic Elements in China Marginal Seas(2010)、《中国近海与湖泊碳的生物地球化学》(2008)、《中国近海生物地球化学》(2004)、《中国近海沉积物-海水界面化学》(1997)),其中20049月独立出版了90万字的《中国近海生物地球化学》专著,为我国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学科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奠定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地位。2010年,Springer公司与浙江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英文专著《Biogeochemical Processes of Biogenic Elements in China Marginal Seas》在国内外发行,引起广泛关注。在应用海洋化学领域,则侧重于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化学利用研究,完成的国家海洋863重点项目获得中国科学院发明二等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合成了系列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新型甘露醇衍生物及卡拉胶寡糖衍生物,成果鉴定认为“对甘露醇和卡拉胶的高值化研究可为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海藻化学工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提供技术支撑,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宋金明博士曾担任山东省第十届人大代表山东省第十届政协委员,青岛市市南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青岛市第九届政协委员。

主要科研成果

Items Views Downloads TC[WOS] TC[CSCD] H-index
排序方式: